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对商会自身建设的几点看法-- 徐正元


      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为包括商会在内的各类民间组织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入世”后我国企业和行业面对的已是全球性的竞争:政府职能的转变将有可能把一部分职能转移给商会。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以上商会发展的时代背景说明,商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了。但是无庸讳言,除了温州、无锡等少数地方外,多数商会还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要求。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我国商会大都是通过体制内途径“自上而下”组建起来的,带有浓厚行政色彩,对政府的依赖性很强,缺乏独立性和自主性,从根本上影响着商会职能的充分发挥。
二、商会的会员覆盖面窄,代表性不强,掌握信息不充分,商会的综合协调功能难以发挥。
三、商会的服务不到位。按照组织均衡理论,每个组织的参与者只有当他得到的回报等于或大于组织要求他做出的贡献时,才会继续参与该组织。商会服务不到位,就无法吸引企业参与,赢得市场经济主体的支持。

比较研究6.23 徐正元 对商会自身建设的几点看法.pdf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