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研讨会在无锡举行

  “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研讨会”2013年12月27日到28日在无锡梁溪饭店举行。本次会议由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主办,获得无锡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著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部分社会组织代表40余人。中共无锡市委副秘书长王安岭、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无锡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海宝参加了会议并先后致辞。

  王安岭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早在2003年就在全国率先制定《行业协会发展条例》,2005年启动学会协会改革,创造了归口管理新模式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评估和规范管理,并出台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政策意见,社会组织出现多元化发展的局面,特别是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较快。目前全市各类社会组织已达7913个,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3888个,备案组织4225个,已经成为促进社会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经济社会改革的重要支撑点。但也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如各类社会组织发展不平衡、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服务能力不强等。明年,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改革力度,努力提高对发展社会组织的共识,扩大社会组织的发展空间。在发展社会组织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深化体制改革与社会组织发展路径,民间组织发展的历史优势与现实优势,改进和加强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自我发展等关系,以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

  李勇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很有意义,会议提出的各种建议对政府起草有关社会组织政策性文件很有帮助。中国的社会组织今天正在迈向新的时代,这也是我国社会组织发展的最好时代。现在,社会组织发展已经列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央政府对社会组织发展越来越关心,扶持政策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全国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达2万多个。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直接登记和有关政策文件的陆续出台,相信社会组织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现在全国各类社会组织已达50多万个,估计用不了多少时间数量就会翻上一倍,但带来的管理问题也十分严峻。所以中央在鼓励社会组织发展的同时也特别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如何对社会组织进行更好监督管理。当前,社会组织发展主要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现有的存量社会组织如何民间化,如何平稳过渡;二是在准入放开后如何加强管理,希望大家对此提出各种建议。

  在本次会议上,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所长浦文昌研究员代表“地方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课题组做主题报告,就完善社会组织监管制度的意义、基本原则,在直接登记条件下实行“宽进严管”,转变和创新监管方式,实行合规性监管,以及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监管体制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与会专家学者和其他代表围绕直接登记条件下如何改革创新社会组织监管体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余晖研究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上海交大第三部门研究中心主任徐家良教授等著名学者做了精彩发言。

  
  研讨会主席台自左至右:王海宝、王安岭、李勇、余晖、郁建兴

  
  会场一角

  
  中共无锡市委王安岭副秘书长(左起第4)致辞

  
  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李勇副局长致辞

  
  无锡市政协副秘书长、无锡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海宝讲话

  
  浦文昌做主题报告

  
  中国社科院余晖教授与浙大公共管理学院郁建兴教授发言

  
  上海交大第三部门研究中心主任徐家良教授发言
 
  
  同济大学朱国华教授发言

  
  华东师大张冉教授发言

  
  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朱未萍教授发言
 
  
  扬州大学王晓燕教授发言
 
  
  江南大学徐立青教授发言
 
  
  无锡市民政局杨伟松处长发言
 
  
  无锡市科协代表发言
 
  
  行业协会代表发言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