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行业协会大有可为
无锡市机械工业联合会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切要求行业协会以创新精神提高为会员企业服务的能力,努力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调整结构,促进企业和整个行业的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行业协会将大有可为。无锡市机械工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304家,就业职工50万人,历来是无锡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但近几年来无锡机械工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主要是产能过剩,市场需求萎缩。机械工业价格指数连续50个月下行,机械行业统计的142种主要产品中,有90种产品价格指数低于100%,占到63.38%。年初存货增加10.51%,两项资金占比达到42.5%,产成品库存增加12.5%,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增长13%,资产减值损失增长74.23%,用工成本增长5.6%。在外部环境依然复杂的情况下,无锡机械工业坚持正确导向、坚持转型升级、坚持调整结构、坚持环保理念、加持发展增信心,迎难而上,稳中有进,加快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步伐,取得了新的成绩。2015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590.93亿元,同比增长2.7%;工业销售产值5455.26亿元,同比增长2.6%;出口交货值818.3亿元,同比增长2.9%,外销率15%;主营业务收入5377亿元,同比增长2.32%;利润总额367亿元,同比增长0.7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总量在全市排名第一,比重占到全市工业总量的38.03%。经济发展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平均0.9个百分点。2015,无锡机械在海洋工程、智能制造、航空航天零部件、轨道交通设备、新能源制造、精密模具等新兴领域的产业布局步伐有所加快。其中专用设备制造同比增长7.9%,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同比增长50%。  

  为促进我市机械制造企业新常态下转型创新发展,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坚持正确导向,努力汇聚改革创新发展的正能量。在经济持续下滑的困难时期,我们觉得信心比什么都重要。正视困难,不畏所难,坚持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才是无锡机械行业发展正途。为贯彻无锡市政府实施转型升级、重振装备制造业雄风的精神,我会在去年4月,特召开了由50多家企业参加的专题经济形势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组织这些企业负责人参观扬扬子江船业、上海商用车无锡公司、威孚高科技股份公司、一汽锡柴、华通气动等一批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学习他们转型升级的先进经验,给企业转型升级加油打气。
今年四月,我们邀请市经信委五个处室的相关处长,为60多家企业举办了无锡市政府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专题政策说明会,旨在让政府的好政策,及时落地,惠及企业。
   
  2、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无锡机械工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新思路。去年7月,我们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本行业专家30余人,举行关于“中国工业2025”与“德国工业4.0”比较专题研讨会。研讨交流无锡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新思路。与会的专家,撰写了20篇专题论文,内容涉及到先进制造、智能化、数字化、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新能源技术等诸多方面。会后,我们将其汇编成《蓝色思维》一书,为整个行业“十三五"发展建言献策,得到市经信委大力支持与好评。同年10月,我们又在一汽锡柴召开了有40多家企业参加的企业创新转型座谈交流会,解读“中国制造2025”主题思路。同时我们还多次深入企业、科技园区召开新常态、新发展现场座谈会。组织40多家企业在华通气动、无锡电缆、机床股份等企业进行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现场调研活动。
   
  3、发挥协会的信息优势,帮助企业调整过剩产能寻找新增长点。如无锡电缆厂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电网电缆为主的大型电缆企业,由于转型升级跟不上,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经营十分困难。而东莞奥美格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动车、高铁用电缆等特种高端电缆产品,随着我国电动车行业与轻轨的迅速发展,其产能严重不足。我们就以协会的名义,撮合两家企业磋商洽谈,由东莞电缆帮助无锡电缆改生产电动车电缆,从而既消化了无锡电缆的过剩产能,又弥补了东莞公司电缆的生产能力不足。目前经过技术改造,无锡电缆厂有限公司已开始小批生产高铁电缆,明年有望进行大批量生产。

  4、促进技术合作,引资引技引智增强自主创新和发展。如去年协会帮助无锡开普动力有限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进行技术合作。目前,两家公司已就共同开发“一带一路”商机,在基于德国工业4.0、中国工业2025基础上的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取得共识,进行战略合作。今年6月,我们与无锡市翻译协会、市经信委合作,通过多次接触,邀请丹麦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等一行六人,参观无锡企业,并与60位无锡企业家进行了产品、项目、技术对接座谈会。有远东公司等多家企业在会上表达了合作意向。协会还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对无锡机械企业的科技成果、新产品联合组织鉴定。

  5、推广现代化管理,推动企业降成本、去库存。我们与中国机械管理协会合作,在无锡机械行业大力推动“管理现代化示范工程”诊断咨询活动。我们深入企业,推动现场5S管理、精益生产,智能生产、信息化管理等。为企业进行成本管理咨询、企业绩效管理咨询等,通过管理诊断,将发现的问题通报企业,促成企业补短板、降成本、去库存,降本增效,提高质量。同时,我们也组织企业通过参观“管理现代化示范企业”,推动企业间基础管理上水平。
   
  6、开展银企对接,帮助企业克服融资困难。去年以来,由本会会长亲自出面组织机械企业与江苏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参加的银企座谈会。协调江苏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等直接与中小企业洽谈,解决企业融资中的实际问题。
   
  7、加强“桥梁纽带”作用,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为了更好的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在困难中求发展、求生存。去年无锡“两会”期间,我们通过市政协、市工商联分别提交了《关于无锡机械行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及其压力》、《关于行业现状及改革发展的建议》等两个提案,该提案获得了无锡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这些政策建议大多被无锡市政府所采纳。2015年6月起,我们又通过对50余家企业的问卷调查,了解市政府有关扶持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将汇总意见提供给政府有关部门做决策参考。每个季度我们都通过市有关部门,以专报形式将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企业急需解决的困难以及行业走势预判等专送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保证下情能技术上达,及时反映企业的呼声。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