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2016中国民间商会论坛在浙大举行 浦文昌应邀做主旨报告

图为全体代表合影

  11月12日—13日,“2016中国民间商会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全国从事行业协会商会研究的专家学者、民政及工商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优秀行业协会商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论坛,本届论坛以“供给侧改革中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为主题,从供给侧改革中的行业协会商会、行业协会商会与行业发展、职能转移中的行业协会商会、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实践等角度开展讨论。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专家委员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商会)、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承办,浙江省桐乡市工商联等协办。会议主旨报告会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主持。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作为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浦文昌所长应邀做主旨报告。


图为郁建兴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报告会

  论坛共举行六场报告会。首场报告会——主旨报告会由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主持。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李子彬,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王忠明,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所长浦文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吴结兵,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顾昕教授等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李子彬以“供给侧改革中行业协会商会自身的改革转型之路”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国内经济结构性和周期性问题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此背景下,行业协会商会要努力发挥自己的服务功能:一是发挥企业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二是履行会员企业和非会员企业在融资、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服务作用;三是发挥行业统计、行业标准制定、行业新技术推动等功能。四是发挥行业行业自律和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功能。但当前我国行业协会商会仍存在许多不足,与国外行业协会商会的服务功能与水平尚有相当距离,原因一方面在于行业协会商会成员的素质不高,另一方面在于政府过于强大,将所有该管的不该管的,管的好的管不好的事都抓在手中。李子彬认为,协会商会不同于政府也不同于企业。为了提高我国行业协会商会的服务功能与水平要加快与政府脱钩的步伐。如果不脱钩仅依靠财政维持运行,协会永远强大不起来。协会商会要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开拓服务功能。没有服务能力就没有凝聚力,也会也就没有收入。同时他也指出“脱钩”也要注意从国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


图为李子彬做主题报告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王忠明作了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下的商会建设”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之道。改革的目的要立足于发展,因而供给侧改革不仅要讲“去去去”,更要讲“来来来”。商会建设同样在加强“供给”之列,这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所决定的。王忠明会长还指出,商会建设的关键在于要有想象力,对未来的时代要有想象,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商会时代”,商会时代是“供给”商会和商会供给的融合。最后,他引用了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闪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结束主题报告。


图为王忠明做主题报告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所长浦文昌作了题为“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中的独特优势”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行业协会商会是保证市场经济运作的基本公共品的重要支持者、政府关系良性互动的沟通者、市场失灵的弥补者、创新活动的促进者、社区建设和治理的参与者。他强调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行业协会商会应对经济危机的举措对我们有重要启示:要切实加强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之间的互动;行业协会商会面对双重挑战困境要以奉献精神去为会员创造价值;应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本行业本地区的实际出发,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并切实执行等。浦文昌所长同时指出,应创新行业协会商会制度和运行机制,增强发挥独特优势的能力和活力。


图为浦文昌做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吴结兵教授作了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协会商会作用”的主题报告。他论述了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研究行业协会商会职能的分析框架,并结合深圳钟表行业协会、桐庐县针织行业技术研发中心等相关案例进行具体阐释。吴教授指出,行业协会商会在激发企业家精神、扩大有效供给,推动行业自律、化解过剩产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重构政府市场关系等三个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必须着手明确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定位、完善行业协会商会的治理结构并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的管理运行。


图为吴结兵做主题报告


图为顾昕做主题报告


图为大会会场

  在而后的五场报告会中,有27为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商会领导以及民政、工商联组织领导分别做了专题报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郁建兴教授指出,供给侧改革中,如何推动创新在市场机制中产生,在政府机制中产生,在社会机制中产生,这正是供给侧改革的“结构性”所在。郁建兴教授认为,与会嘉宾发表的关于去行政化和强化行业协会要素的重要性,以及行业协会在“互联网+”时代的挑战与出路等观点,是对行业协会商会研究的一种强有力的推进,而问题的解决要在有条件约束的情况加以考虑,问题的提出要遵循时代的主客观条件,我们应该尝试用想象力展望全局。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市场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就让市场去提供;社会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就让社会去提供。这是哥白尼式的观念进步。以前我们至多认为,市场、社会是政府必不可少的重要补充机制。如今,政府变成了市场和社会做不到、做不了的事情的补充机制。政府不能包揽社会事务,而且要有阶段性、动态性,适时创造条件,适时退出,鼓励各种社会力量的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强化市场机制、社会机制的作用,在今天意味着要把1990年代“找市场而不找市长”的口号扩大到“找会长而不找市长”。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在内的社会机制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