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学术动态
郁建兴: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 促进民营企业数字化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21-10-08
           
  数字化发展为民营经济转型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巨大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固有问题尚需解决,民营企业如何才能抓住数字时代的机遇,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迫切需要讨论的问题。

  民营企业数字化发展面临的困难

  一是数字化发展不仅仅是信息技术的应用,更重要的是要改变经营管理模式生产服务方式,涉及政治、社会等多方面因素,会对传统经营管理形成冲击,会与原有管理体制产生矛盾,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建章立制。

  二是数字化发展中存在不均衡现象,大规模企业的数字能力较强,中小企业则普遍存在能力不足问题,面临“不愿转”“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不善转”等困境,需要对民营企业数字化发展进行指导服务、提供帮扶和支撑。

  三是行业数字资源难以实现互惠互享,数据安全隐患、接入方式等的智能化标准不统一、政府管理的条块分割现象较为常见,数字化发展中的碎片化问题突出,亟须统筹发展。

  行业协会商会可以助推民企数字化发展

  解决民营企业数字化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仅靠民营企业自身努力和政府支持还不够,还需要有效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民营企业是行业协会商会的成员,有些是主体成员,部分行业商会的民营企业会员占比达到100%。行业协会商会具有对市场信号敏感、对行业政策熟悉、对行业趋势了解的独特优势,应该立足自身角色定位,以会员需求为导向,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党和政府、全国工商联多次发文要求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作用。具体而言,在民营企业数字化发展中,行业协会商会可以做好以下服务和管理工作:

  一是发挥政企对接作用。在党和政府与企业之间,行业协会商会可以担当参谋助手和企业代言人的作用。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人民团体在畅通民营企业与政府沟通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在数字化发展中,协会商会一方面可以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推动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方略;另一方面可以及时反映本行业在数字化升级创新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并且提出有价值的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动决策优化。

  二是推进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是指在新一代数字科技支撑和引领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的过程。行业协会商会在推进产业数字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包括:

  建立行业数字平台。在行业内部,协会商会可以将分散的资源和单个民营企业组织整合起来,促进企业合作和抱团发展。协会商会可以搭建行业数字平台,比如建立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减少数字技术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和质量。数字平台能够发挥行业要素资源连接器、企业由自转向共转的加速器、新型虚拟组织的孵化器等积极作用,是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工具箱”。

  释放行业品牌能量。协会商会是行业品牌的塑造者,也是数字时代行业品牌能量的释放者。协会商会可以通过推动品牌价值线上线下融合,利用不断更新换代的数字科技让传统品牌释放新能量,将向品牌赋能、提升品牌价值打造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亮点”,发挥品牌价值作为企业的隐性资产在终端消费者引流方面具有的独特作用。

  促进行业融合共生。数字化发展不等于抛弃传统企业或任其自生自灭,而是要将传统企业与数字企业整合进一个有机的行业生态体系,促进两者跨界融合发展,实现共生共赢。协会商会可以探索建立以自由流动的数据资源为基础,以数字科技族群为连接,以多元数字科技平台为依托,以共同价值为导向的全新产业生态体系。

  助力园区改造升级。各类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但当前普遍面临数字化改造升级问题。协会商会过去是产业集群的积极推动者,今天应成为园区数字化升级的有力促进者。协会商会可以通过数字化平台优化产业园区的资源配置,强化园区产业协同效应;可以在搭建云平台的基础上,实现个性定制、联程设计、协同制造和延伸服务;可以以需求为导向构建线上线下全流程、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可以打造优势互补、特色突出、功能集聚的产业数字化集群。

  三是服务会员发展。数字化发展需要促使民营企业形成内在驱动力,协会商会可以从多方面对企业进行引导和提供服务,从而达致这一目标。首先,协会商会可以在引导民营企业深刻认识数字化转型的意义上发挥作用,比如组织企业学习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组织企业参观考察数字化发展典型案例等。其次,协会商会可以通过开展专题培养、与高校、研究院所等机制合作共建、组织国内外考察等方式促进行业数字化人才培养。再次,协会商会可以通过提供银行担保、建立数字化发展专家库,指导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发展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资金短缺、技术不足等问题。最后,协会商会可以定期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组织线上线下对接活动,促进国内外数字经济合作。

  四是加强规范管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与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相适应的问题,而市场和政府又难以及时为新经济树规立矩,因而会出现制度建设滞后和监管缺位,导致一些新型业务及其盈利模式游离于规制之外。当前,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新业态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出现这种问题。协会商会肩负行业自律功能,需要也能够通过制定行规行约、行业标准和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以及协助政府开展市场监督等方式,加强对行业的规范管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发挥的政策支撑

  行业协会商会在促进民营企业数字化中能够发挥统筹协商、搭建平台、引导服务和规范管理等作用,是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创新不可缺少的力量。然而,众所周知,行业协会商会自身仍然面临诸多发展困境。这提出了如何为协会商会作用发挥提供政策支撑的问题。

  行业协会商会发展中的老大难问题可以概括为人、财和事。要发挥协会商会助推民企数字化发展的作用,要着重解决好这三大问题。一是加强协会商会专业人才培养。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开展的商会人才培训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一做法还需要拓展和深入。培训是培养协会商会人才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如何在高校中或联合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比如可以争取在高校建立商会管理专业,为商协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专业人才。二是鼓励协会商会开展实体化建设。实体化建设是指行业协会商会在坚持非营利原则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自身资源提供市场化服务,从而获得经济收入。实体化建设是行业协会商会贴近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实现自我造血功能的有效途径,与协会商会市场化、社会化发展的原则相一致。相关部门应鼓励和支持协会商会开展实体化建设,比如民政部门应为协会商会注册营利性机构提供便利,同时加强对营利性机构的规范管理。三是加大政府购买协会商会服务的力度。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大量需要政府与协会商会合作完成的事务,比如行业标准制定、产业转型升级、市场监督等,在这些事务上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购买服务力度,为协会商会提供更大的参与行业治理的空间。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院长)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