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民间商会(行业协会)章程参考范本(讨论稿)--课题组


说    明

       制定一部好的章程,是完善民间商会(行业协会)的治理结构,保证商会、协会依法开展活动,促进民间商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自2003年以来,无锡社会经济比较研究所“民间商会(行业协会)课题组”由理论研究转入实践试点,《民间商会(行业协会)章程参考范本》就是由课题研究组为参与实践试点的商会(协会)起草的参考性文本,它既可以用于修改完善现有的章程,也可以为第一次起草章程时作参考。

      《民间商会(行业协会)章程参考范本》是在我国民政部拟定的行业协会标准章程基本格式的基础上,通过对我国各地现有民间商会(行业协会)的章程(如温州市服装商会章程等),以及对国外商会、行业协会章程(如美国、德国、法国的一些商会和协会的章程等)的比较研究,吸收其各自的精华(已在文件的脚注中作说明),列出了制定一部好的商会(行业协会)章程所需要的重要条款规定。

     《民间商会(行业协会)章程参考范本》的格式和措辞是建议性的,不完善的地方在所难免。空白格的地方用于插入有关商会、协会自身的各种信息。参与实践试点的民间商会(行业协会)可以在民政部门拟定格式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需要,吸收本参考范本的某些条款格式,以制定好或修改完善自己的章程。

      想得到更多的信息,欢迎与无锡社会经济比较研究所“民间商会(协会)实践课题研究组”联系。

      本研究获得了美国福特基金会的资助。

      本研究还得到了法国巴黎工商会驻北京代表处总代表聂延玲女士,上海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郑春荣博士,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商会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郑成林先生,温州市总商会赵文冕处长的支持和帮助,对于他们的热情支持谨致以衷心的感谢。

                        

无锡社会经济比较研究所

2004年7月



16 课题组 民间同业商会(行业协会)章程参考模式.pdf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