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学术动态
胡德平: 政府要了解市场主体的心情和诉求
作者:胡德平
来源:《中国民商》2022年07期,时间:2022-07-06    
 
    最近的舆论导向,中央层面的多次讲话和文件都特别强调市场主体,这个主体包括央企、国企、民企,当然也包括外资,还有个体。这是一个宏观的经济生态,这些主体都有他们各自的作用,各自的贡献。
 
    抓准市场主体的脉搏
 
    政府强调市场主体,这是个好消息,但是央企、国企、民企他们的心情是不同的,能不能够了解各种市场主体的心情和诉求是个问题。我们应该有的放矢地针对企业家、市场主体的需要,制定相应政策。
 
    举个例子,计划经济时期,国家特别希望农民多打粮食,我们就很自然的想到农民当然也想多打粮食,提出以粮为纲,把各种土地都种上粮食。但是大部分的农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需要有可支付的货币,因为计划经济时期也有商品的流通,衣食住行都需要钱——女儿出嫁,房子要翻盖,哪些好的商品要买。如果没有钱,只让农民死心塌地地种粮食,就是对农民的诉求不了解。所以只要知道农民既要多种粮食,又要有钱,那么就会很自然的想到了农民种粮之外还要发展多种经营,要搞社队企业的要求。慢慢地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都会发展起来,市场主体的脉搏抓得准,那么政策的制定就顺应人心。
 
    再比如科技人员很关心自己的知识产权能够得到保护,在这个问题上,很长一个时期新技术、新产品经常被人盗用、被抄袭,对这方面的问题执法不严,规范不够,这是极其有害的,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会受到严重影响。
 
    我特别希望强调市场主体的时候,了解市场主体的心情和诉求应成为政府的强烈意识。只有了解了大家的内心需要,才能搞好服务,放管服才能做得好。而且政府要发布准确的信息,要及时的公布,把握市场。最近国务院要各地统计局把真实的经济数据了解清楚,不能作假,这就很好。还要有保护产权的法制意识,培育市场,这都不能着急,要慢慢地培养,市场才能发展起来。
 
    民营经济“五六七八九”的地位不能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讲民营经济“五六七八九”的角色,也就是说其他经济成分是“五四三二一”。这么一种格局,对我们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对市场经济,对社会主义国家性质有没有损失呢?我认为没损失。如果民营企业从“五六七八九”再变为“五四三二一”,这是什么结果呢?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你说它是相辅相成也好,或者说彻底一点,说相反相成也好,我觉得我们就要力求其成,使两者分工平衡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优势。
 
    还有一个好的消息,就是减税、降费、五险一金可以缓交,要及时落在实处,同时也反映了我们的税负是不是太重?在经济发展的时候,这个问题原来看不清楚,现在这个问题应该看得很清楚。很多人都谈到了内需的问题,税收对内需、对消费极其重要。
 
    经济趋势的问题,有企业家也谈,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坐标图上,我们长期以来的均线主轴是上升的,现在出现了很多问题,我们的经济周期是不是也到来了?是不是反映了生产过剩的现状?有各种原因,当然还有疫情的原因。在生产主轴上,均线主轴既有峰值也有谷底,但是这两年多来,峰值不在主轴之上,谷底均在主轴下面,因此今年5.5%的经济增速不太可能,这也让我们要有更清醒的认识。现在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这是一颗苦果,我们必须要吞下去,有其必然性,也有教训,可以来反思。确实经常说吃定心丸,大家吃了40年的定心丸,这40年的发展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尽管有很多企业家有忧虑有担心,但都表示企业还得搞,也相信前途是很好的,不过很多人的心还是没有安定下来,我们的人心不能处在波涛之上,忽高忽低,这个对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持之以恒
 
    最近经朋友的介绍,我看了一本书,这本书写得很浪漫,引用了马克·吐温的一句话,说的是,一首感人的长诗,每行行文写的都不一样,但在必要的节点上都要押韵,都要压在韵脚上,这是长诗迷人的地方。
 
    对于我们的政策也好,我们的意识形态也好,我们对企业的关心保护支持也好,对他们不良做法批评也好,都要压在韵角上。不光是音韵,更重要的是中心主题的押韵。我们中国这首经济发展的长诗,中心主题的韵脚应该压在什么地方?我认为应该压在市场、资本、人力资源等生产要素上。我们不是说要上京赶考吗?状元的试卷诗词都要压住韵脚,千万不能阳、来、秋、由韵不分,政策没有矛盾,企业家才能有信心。
 
    经济建设应该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发展是硬道理,要持之以恒。经济不要在同一个地方摔跤,发展的速度和节奏如何掌握,这是值得研究的,几十年经济增速9.5%、10%,也未必好于有起有落的波浪式的长期发展。
 
    经济发展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有效率。在市场竞争中如何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效率、最高的利润。资本是逐利的,要让资本发挥逐利的本性,如果收入差距过大,则由税收来解决。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核心问题。民营企业的发展就起到这个作用,政府投钱最少,成本最小,结果换来了“五六七八九”的效益。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成功的一个秘密。我们应该有这样的勇气,看看共产党的军事学,不是这样吗?
 
    用最小的代价取得战争的最大成果。不这样,我们28年的武装斗争怎么能够成功?这一点一定要强调,否则就要出问题,否则我国的公共产品、公益产品和社会福利便成无源之水。民营企业做好了,经济发展了,我们的公共产品、社会福利就能使全民得到满足。
 
    何为企业家?企业家毫无疑问是企业的出资人,但是企业家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把企业变成一个家,让员工和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这也是我们中国民营企业家努力的一个方向。
 
    本文为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胡德平在2022年6月16日大成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 李秀江)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