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学术动态
黄孟复: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民营企业的韧性
来源:《中国民商》2022年08期时间:2022-08-25    
 
    中国的民营企业家都是饱经风霜、经历了各种磨难并始终坚持奋斗的企业家。面对当前的困难,我们既要独善其身,又要兼济天下。
 
    密切关注国际环境的变化对我国的影响
 
    我希望企业家们把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一只眼睛紧紧盯着企业的内部,把企业办好,这是基础,是根本;另外一只眼睛要盯着政府、市场,盯着外部的大环境,把外部环境的变化看清楚。现在外部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我认为,国际形势的变化将影响到国内的变化,而国内的变化又极大的影响民营企业。
 
    现在国际上有什么变化?以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为代表,他们现在搞政治挂帅,把经贸问题和政治问题挂钩。从特朗普开始搞意识形态对立,拜登上台以后继续特朗普的政策。现在俄乌战争成为导火索,西方国家开始在经贸方面也要讲政治。最近美国财长的发言和欧洲财经方面领导人都讲了这样一个观点,他们今后的经贸发展要和友邦国家做生意,友邦国家实际上是指他们认为价值观比较相同的国家,我们和他们价值观不同,他们要减少与我们做生意。今后的经济发展和意识形态、世界观、发展道路捆绑在一起,这个新的动向、新的趋势,就像刚才张元龙主席讲的,可能对世贸组织甚至联合国都会带来深刻的影响。
 
    这样一来,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全球化的发展就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当然,他们的想法不一定能够完全得手,也可能暂时或者在一个阶段内会这样做。但是我们要看到,全球化已经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得到普遍认同,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国际上的这些变化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现在要做好准备。我们仍然提倡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但是西方把命运共同体变成了只有在西方认可的政治条件下,才能有这样的共同体。我们的发展道路跟他们有差异,他们就不会承认我们的发展道路,甚至会通过各种非正常手段来干扰。这种趋势我估计在今后的十年内会越演越烈,随着俄乌战争长期化的拖下去,他们会借助俄乌战争来强化西方国家的联盟。
 
    对中国的发展,我们要看到国际上的新趋势、新变化,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来讲,这是一个信号。我们仍然要走一条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但是我们也要继续坚持国际化,融入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以今后大家的投资方向,贸易伙伴的取舍,战略伙伴的确定等,都要考虑到这些因素。
 
    我们坚持和西方发达国家平等相处、共赢共利。但是现在来看,单方面的愿望不太可能达到,除非经过十年八年的碰撞后,使西方的一些国家认识到他们这条道路是走不通的,那么有可能会峰回路转。但是我估计近十年内,形势可能会越来越朝政治化的方向发展,西方国家把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都归到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体制,把一些中国企业打上政治标签,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实施制裁。
 
    我们如何能够妥善的避开西方的制裁,同时能与国际上支持我们、同情我们,与我们利益相交的国家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这里面有很多变数,也需要政治智慧。我相信国家正在研究这些新变数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所以我们民营企业要密切关注这些问题。
 
    民企要在波折中强大起来
 
    对于民营企业总体来讲,我们虽然决定不了国家大的发展方略,但是也不要小看自己,我们可以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我认为中国发展的未来希望,很大程度上就是取决于民营企业能不能够挺得住一轮又一轮的波折,能不能够在波折中经受住考验变得强大起来。这也是我们每一个民营企业,除了坚持自己的企业之外所溢出的社会效益。
 
    目前我们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经受着困难的煎熬。我知道大家都很困难,有些人还很彷徨,看不清方向,有些人准备“躺平”不干了,我听到一些企业家说做不了企业,要当义工去了。其实这些不是他们真实的心理,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他们又会继续奋斗,这就是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我们民营企业从创业到发展成长,经历过很多怀疑责难,经受过各种磨难,但是通过我们坚韧不拔的实践,让国人、让政府看到了我们的能力、活力和对国家的贡献。现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继续努力奋斗,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对发展的大势要有信心。我相信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只要民营企业挺住了、坚持住了,我们国家就能有新的希望。
 
    当前的阴云必将过去,当乌云过去,阳光出来的时候,民营企业就会马上灿烂起来。要相信中国民营企业的韧劲,中国经济有韧性,实际上就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有韧性,中国民营企业的顽强精神要在困难面前充分体现出来。
 
    中国要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世界一流的国家,绝对不能缺少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是强大中国一个特色鲜明的标志。很多企业家都经历了几十年的奋斗,这批经过考验、大浪淘沙存留下来的民营企业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五六七八九”的地位是不会动摇的,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是要坚持的。我们的信心建立在政策正确的基础上,我们的信心能够使党和国家的决策更快的贯彻下去。
 
(本文系作者在“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李秀江)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